认股证及牛熊证教学文章 百威窝轮与股份同步上市 有甚麽要注意?

目录

百威窝轮与股份同步上市 有甚麽要注意?

全球最大啤酒生产商百威英博旗下百威亚太(01876)今日(9月30日)於主板挂牌,此重磅新股势成为市场焦点。港交所上周已公布,百威亚太上市当日将容许窝轮发行商同步推出窝轮供投资者选择,提供短线操作的工具。发行商亦相应部署,首日由5家发行商提供共17只认购证(Call轮)给投资者买卖。而当中行使价范围颇广,由约25元至近48元,值得留意换股比率也有多个选择(5兑1、10兑1、50兑1)。既然有不少条款选择,投资者应如何选择才算精明?投资者在投资这类与正股同步上市的窝轮时要留意什麽呢?

缺乏参考指标 要留意发行商之间定价可能有差距

首先,由於这类股份没有历史股价走势,亦未必有场外期权作参考,因此发行商需依一些假设为产品定价,例如相同行业的其他股份波幅、发行商预期的对冲风险等。在引伸波幅假设上,未必有一致及明确的指标,所以发行商之间的定价有可能有较大的差距。

另外,投资者亦要注意产品上市通告上列出的发行价,是根据相关股份的招股价范围内某一水平而制定,与股份首日挂牌开始买卖时的水平或已截然不同,所以发行价的参考意义不大。投资者应待发行商在市场上为窝轮开价後的水平始为准,并利用即时的网站工具,根据当时正股水平搜寻合适的条款。

多做比较 选定合理行使价范围後再以杠杆筛选

投资者应该在窝轮上市後比较发行商的开价水平,才选择适合自己的产品。跟筛选其他窝轮一样,投资者同样应先留意产品的条款,特别是行使价的选择,由於新股初期的股价可能比较波动,在选择行使价时要更紧贴市况变化。至於到期日及街货反而不用太担心,因为新上市窝轮都最少有6个月期,不会有年期太短的忧虑,而新上市产品的街货一般会较低。

因此,最重要的步骤是选定行使价范围(例如价外幅度10%-15%以内)之後,投资者应比较产品的杠杆,选择当中杠杆较突出的窝轮,正如之前文章提到,相近条款产品的杠杆越高,代表该产品越便宜,引伸波幅越低,由於新股波幅假设没有明确的参考指标,相近条款产品的报价有可能有较大的差距,投资者宜特别细心比较产品的杠杆以选择到较具竞争力的产品。

另外,首日挂牌的百威窝轮之中,换股比率有数种选择(5兑1、10兑1、50兑1),大部分产品为10兑1,不过投资者如希望产品面值较低及买卖差价较窄,则可考虑换股比率50兑1的产品。

投资者可於发行商网站的窝轮搜寻器(https://www.gswarrants.com.hk/cgi/warrant/warrant_search.cgi?underlying=1876),根据当时正股水平搜寻合适的条款。当中高盛将提供3种条款的认购证给投资者选择,当中可留意11296(行使价30.88元、10兑1);低面值、贴价选择则可留意11300(行使价27元、50兑1);若股价进一步造好,亦可考虑行使价较高的选择11292(行使价33.88元、10兑1)。

注: 以上数据资料来自高盛认股证牛熊证网站 http://www.gswarrants.com.hk/



上一則: 以百威为例 讲解强势股转仓策略
下一則: 恒指牛熊 vs 期指